2014年8月31日星期日

臺灣“快手畫家”林浩蔚:別人飆車,我飆畫!

在臺灣的畫家中,林浩蔚素有“快手畫家”之稱,一小時可畫出16幅國畫。他常笑稱:“別人飆車,我飆畫”!
  林浩蔚,1955年出生於高雄縣旗山鎮,從小愛畫畫的他,畢業于臺灣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先後師從國畫名家李奇茂、歐豪年、蘇峰男等大家。
  他常念叨的一句話是,李奇茂老師告訴他,做人要老實,但畫畫不可老實,畫畫沒有公式,也沒有標準,最優秀的學生往往最不像老師,在寫生的過程中,務必用自己的眼睛,抓住人物的一舉一動,神韻重點,要發現最美的畫題其實就在自己身邊,且無處不在。
  在新北市鶯歌鎮他的藝術創作工作室,記者看他飆畫,確實很快,一幅“八家將”,寥寥幾筆,著墨彩色,形神皆備,須臾完成,運用地正是中國意筆劃的精髓,注重人物神韻的捕抓,形神皆備的追求。
  林浩蔚說,以身邊的小人物為題材實際上最能吸引、感動人心,引發共鳴,因此他常將攤販小吃、鄉間農忙、魚貨豐收、民俗活動、八家將、炸邯鄲、臺灣少數民族歌舞、甚至檳榔西施入畫,而畫得最多的是臺灣各個少數民族多姿多彩的服飾和線條流動的舞姿。
  近年兩岸藝文界互動熱絡,林浩蔚也經常應邀到大陸各地進行書畫交流,參加了廣州紀念辛亥百年海峽兩岸海內外百位書畫名家筆會、中華情海峽兩岸藝術節書畫交流、深圳羅湖客家文化藝術節、景德鎮陶瓷彩繪創作與文化交流、港臺書畫名家滇東南采風活動等。

林浩蔚的體會是,這些交流使他領悟到無論山水、花卉、歷史人物,及至神像繪畫等等,都可從大陸畫家的畫藝中吸取到養分,開闊自己的視野,精進自己的創作,也有助於兩岸藝文界共同攜手對民族繪畫進行傳承,因此對兩岸藝文界的交流,林浩蔚是舉雙手贊成,也願貢獻一己之力。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