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希望解決台商看病難:台心醫院院長林浩蔚

台商就醫時要在東莞和臺灣做兩次公證,然後再把資料送到海基會,海基會在核查完後再送到健保局,整個流程需要走半年。雖然台心醫院可以為台商代辦這些手續,但公證費用不菲,看小病的話還是不划算。
東莞是臺灣同胞最集中的地區之一,台資企業林立,在東莞經商的臺胞及家眷超10萬人。由於兩岸的醫療保障體系有所不同,台商在東莞看病的問題一直有待解決,這也不難解釋為何今年開業的台心醫院被寄予厚望。
台心醫院院長林浩蔚基是臺灣彰化人,1976年從臺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歷任台東榮民醫院院長、臺灣彰濱醫院院長、南京明基醫院總院長,曾完成亞洲第一例肺臟移植手術。他告訴記者,目前台心醫院的基礎設施建設已經基本完成,如今已經拿到了婦幼保健科的執照,正在申請與120接軌,從下個月起ICU、急診也將全面開放。
目前,台心醫院有10名台籍醫生,而該中心則按照臺灣的健保收費標準來運營。林浩蔚說,他經常被問及為什麼台籍醫生那麼少,“理想的狀況下是大科室都要有一名台籍醫生,但由於臺灣的醫生待遇較好,要招過來並非易事。”
據介紹,目前台心醫院仍處於早期階段,因此每天來就診的台商並不多。“如果就診的台商能夠達到總人數的五分之一,那我們就有足夠的資金招募更多的台籍醫生。”他說,台商就醫可以在臺灣健保局報銷,目前台心醫院就醫雖然可以解決報銷的問題,但流程太長太繁瑣。據介紹,台商就醫時要在東莞和臺灣做兩次公證,然後再把資料送到海基會,海基會在核查完後再送到健保局,整個流程需要走半年。雖然台心醫院可以為台商代辦這些手續,但公證費用不菲,看小病的話還是不划算。
林浩蔚說,希望臺灣有關部門能夠擴大解釋,或者是派設評審機構到醫院駐紮,台商看病的所有收費和臺灣的健保系統聯網,從而省去公證的流程和費用。

目前,林浩蔚正在為醫院引入臺灣的精細化管理理念,以JCI—世界衛生組織公認的醫療服務標準—作為醫院的服務標準,在便利台商看病的同時,也為東莞帶來差異化的醫療服務。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